轉貼自德國中文網-亞琛(Aachen) 
http://www.csuchen.de/bbs/forumdisplay.php?fid=24&page=1
 
    現在德國公司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除了專業知識要過硬(畢業分數要好)以外,還需要有很強的個人能力(Sozial Kompetenz),比如單獨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待工作的責任心,與同事之間是否能夠很好的溝通,等等...這些能力被統稱為Soft Skill。
    
    在相同崗位上競爭的人,往往有著差不多的學歷,所以是否擁有Soft Skill就成了贏得競爭的決定性因素。現在大部分在德國的畢業生都缺乏Soft Skill,所以擁有這種能力的人往往很快就會從眾多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
    
    培養Soft Skill這種能力,除了參加相關的培訓以外,更重要的是通過實際的社會工作提高這種能力。正所謂Learning by doing,有些東西是必須通過實踐慢慢培養起來的。比如說現在在亞琛就讀的同學可以參加RWHT或者FH的學生會,學生議會等官方組織的工作。在這些機構工作不但可以增強社會交往能力,而且可以熟悉在德國做事的環境和方法。比起學生自發的組織的靈活性,官方機構的優勢則在於可以開據正規的工作證明。這些證明在向工作單位或者重要人士介紹自己的時候,會比普通的證書更有說服力,更容易得到用人單位的認可。無論我們自己是否承認,社會上公認的,在學生會組織工作過的人其社交能力和某些素質比普通學生要強。換個角度說,誰都不希望自己申請工作的時候碰到一個手持官方認證的工作證明的人作為自己的競爭對手。
      
    總之,在德國現在的就業環境下,要想擊敗所有的競爭對手從而獲取一份滿意的工作,擁有一身成熟的Soft Skill 以及證明它的證書可以說是必不可少的。由於語言與文化上的隔膜,我們中國學生在德國要付出比德國人多許多倍的努力才能獲得相同的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j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